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下子接了许多电话,大都在询问我写的一篇文章的最后一部分。从措辞到做新闻的流程,给我重新上了一课。

我的文章不是我,但我知道,我得罪人了。

结束语的时候,某监管层的办公室的一位科长,留下了一句让我非常难过的话,“你了解的不全面。他们说他们不知情,只是他们不愿意跟你说。”

我无权要求所有的人,所有层级的人士均给我一个官方的答复,也无权要求所有的官方版本都是事实的真相。但在最开始,“不知情”,就是我从他们口中了解的真相。

他语重心长的坦言,这事情没有你想象中的简单。至于如何的复杂,他自然又是讳莫如深了。“希望你站在我们的角度考虑一下。”他续说。

然而,我的屁股决定了作为一个小破记者,我的立场是一个普通百姓,我只能尝试去接近那些在官府衙门的人,当我被这些人无数的“不知道”挡在门外的时候,我想我有权选择将“他们真的不知道”作为真相,因为,那就是我尽可能接近的一个角度。如果我试图翻墙,真的知道了他们知道的事情,那是否又犯了另外的罪过呢?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是那个“透明度”并不在我们手里。   

话题:



0

推荐

田林

田林

13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盛世边缘人。(财新记者) 我是名记者,所以我的使命应该是尽可能的接近真相,于是我有了勇气。我只是个普通人,所以我有原谅自己的许多条理由,于是我有了快乐。 联系方式:lintian@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