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不是一个IT粉,每次在追逐各种新鲜网络事务时,我总是个后知后觉者。然而,作为新闻从业人员,需要有一种原罪般的好奇。微博,也一样。

 

短暂的微博经历,让我曾经因知道一个大家知道的话题而雀跃;发表一个自己认为独特的言论被转发而欣喜;发了一张儿子的照片,热烈等待着别人的好评……我想这是所有微博爱好者的共同体验。我关注了596个人,但我所没有关注的是我的时间在一点一点的被占用。

 

我这几天才发现。肆意的流感,让家中的所有人病倒。作为一个人带宝宝的working mummy我曾经一边抱着宝宝写稿;一边做饭一边喂他吃奶;带他去户外晒太阳时阅读工作邮件;等他熟睡时,抓紧联系采访,拖地板。直到凌晨两点,他深深的入睡时,我才开始翻阅一天必须的一切报纸。

 

这些日子,我常常想起鲁迅的话,那句老生常谈: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读书上了。现代科技的一个特点就是在不断创造人的各种需求,其中之一,是在网络中无责任的泄愤和参与到集体泄愤的狂欢之中。而把大量的时间分配到了那些不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上。

 

我曾经告别了电视,渐渐疏离开心网、MSN、QQ,而今,我想告别微博。留点和其他人漫无边际的聊天的时间给自己的宝宝和家人吧,也许,他们才是那些既重要又紧急的事。

话题:



0

推荐

田林

田林

13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盛世边缘人。(财新记者) 我是名记者,所以我的使命应该是尽可能的接近真相,于是我有了勇气。我只是个普通人,所以我有原谅自己的许多条理由,于是我有了快乐。 联系方式:lintian@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