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在今年的经济下滑的趋势下,长三角企业的受灾程度似乎比珠三角严重。不过,我却常常听到有消息说,东莞的一些老板,扔下给银行作抵押的厂房和国内的烂摊子跑路了。而且,“是带着成百上千万的现金出国”一位朋友说。

 

东莞这个曾经用“三来一补”发家致富的地方,曾经,本地人就连广州都看不上,更不用说向外发展,让他们出国?那就是去受苦。

 

当然,说起来,他们的致富全靠当年的积极转型。我就曾目睹一个小镇,从一个曾经在90年代以前以香蕉种植为主的,变成了现在也开发起房地产了。和当地一位官员讨教,他说了个逻辑:一块地靠种田能产生多少效益?办厂能产生多少效益,带动多少就业?卖地盖房子又能产生多少收益?你自己算算就知道,政府更愿意干什么?

 

不过,他们显然并没有关注观念和人内涵的发展。道路是宽敞了,楼是漂亮了。资产价格膨胀了,让他们有个上千万资产并不过分。不过,人却没变,依然穿个拖鞋开着摩托在路上走的。开个厂,在当地虽要巴结下政府官员,但也算有面子。

 

通货膨胀,原料价格上涨,劳工工资上涨,他们的生意也越来越不好做,利润低,甚至亏钱。他们的生存危机,显然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政府只是不断的呼吁银行增加贷款。不过靠贷款来维持资金周转?让银行降低标准放贷款,不是把责任推给银行?对企业呢,他们考虑过企业的利润能支撑这样的贷款成本么?

 

如今,当他们再次面临转型的时候,可遇到难题了。该怎么转?我该不该从做服装制造的转做电子产品零部件的工厂?这意味着,放弃我原来所有的生产线和客户资源,还有在这些客户资源身上的投入。关键别人的产品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了,我怎么跟别人竞争?更重要的是,我的厂倒闭了,我的脸该往哪搁?我家里人的脸往哪搁?

 

一个老板曾告诉我他转变后的尴尬。他因为受到内地政府土地便宜和政策支持的诱惑,把自己的厂搬到了内地,还把员工也请过去。可由于当地缺乏市场,和配套服务,总成本不减反增。“产品怎么运出来?运到外面的成本可能比生产的成本还高。”他说,“这就像到内地去‘坐牢’,还拉几个人陪着一块。”

 

近期我参加了个会议,广东省做了一个完美的规划,到2015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要达到5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达到50%。到2015年,率先建成创新体系健全、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成效显著的全国自主创新示范省,初步建成亚太地区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达到2.3%。

 

会后,我问了下在场的官员,“有没有一组数据能显示,因为转型不成功而倒闭的企业有多少?如果靠他们自己转型能实现这一憧憬的又有多少?有没有一组调研的数据显示,假设长三角也这样设想,会不会造成产能过剩的问题?”他们回答得很有道理,“行业转型应该是市场经济作用的结果。”

 

但为什么他们依然要不遗余力的规划三年后转型的结果呢?

话题:



0

推荐

田林

田林

13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盛世边缘人。(财新记者) 我是名记者,所以我的使命应该是尽可能的接近真相,于是我有了勇气。我只是个普通人,所以我有原谅自己的许多条理由,于是我有了快乐。 联系方式:lintian@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