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没有交换名片,一定以为这位老板是一个普通的工程师。他腼腆的接过记者的卡片,嘴角露出一丝得意的兴奋。似乎他有备而来,但这一幕比预期中提前来临。

 

他的名片上印着时髦的“苹果”,问得再细致点才知道,他们公司做的是苹果的软件。因为和“苹果”是亲戚,所以在一次创富大赛上,这家公司被邮储银行相中,此后,这公司便成了科技型创业公司的代表,获得了邮储银行100万元的贷款。于是,在广州近期开展的金交会上,邮储银行花心思的在展馆中预留了一小块空间,展示客户的产品。

 

广东省正拟建设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之一就包括了信息服务业。这位老板勇敢的向正在拟规定路线巡馆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动伸出了手,把他带到邮储银行的展馆,并向汪书记仔细介绍了自己的产品,并被一轮疯狂拍照。

 

老板回忆说,获得贷款的时候他们只有一种产品,不过为了生计,他拿出一套房产作为抵押。我奇怪的问他,现在这么多创投急着找项目,创投的资金又充沛,何不尝试引入创投而发展业务?老板答曰:“确实有几家创投联系过我。不过,他们会要求签带有盈利指标的对赌协议。我只想坚持做我自己想做的事。”

 

行长听此话,顿时开怀。“我们就是想将资金放入实体经济,我现在觉得,给你贷款真是正确的选择。”她说。

 

昨天和一位做创投的朋友吃饭,席间谈到此公司。我感叹道,“现在能坚持只做自己的事,而不受利益诱惑的老板真可贵。”她立马放下手中筷子,问我要老板名片,看能不能投。

 

拿到名片的她,表情肃穆了,“这人找过我们。不过,他做的是山寨版苹果软件,还没获得苹果认证呢。其实,也没有太多创新的地方。我们不敢投。”

 

回头想了想这位老板跟我总结创业八年的经验之一是,“中国的老板还是越土越好”。细想,也许他想坚持的,就是继续研制山寨软件。可为何不行呢?腾讯、微博不也这样发家致富了么?政府大力推动企业要搞科技创新,可土壤在哪里?

 

这位积极主动的老板一定没有想到还有一个意外的插曲:由于汪书记没有按照原来指定路线走完全程。一位在原地等待的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无奈的说,“这场金交会,算是白摆了”。

 



不过,地球人都知道,这家金融机构照样是地方政府的长子。



话题:



0

推荐

田林

田林

13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盛世边缘人。(财新记者) 我是名记者,所以我的使命应该是尽可能的接近真相,于是我有了勇气。我只是个普通人,所以我有原谅自己的许多条理由,于是我有了快乐。 联系方式:lintian@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