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广东新塘的一家小型工厂,30°的气温下,一个工人正埋头缝纫机旁,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缝每条牛仔裤的这一道线。

 

厂房里设有几十台这样缝纫机。

 

于是,一个人缝牛仔裤上的一段线,一段人生。

 

他们身后是一幅略带微黄的白墙,上面写着十二个红字:“思路决定出路,产品就是人品。”

 

不惑之年的厂长原在江苏当数学老师,后在泰州做布料生意,亚洲经济危机之后到新塘开了这家服装厂。

 

在小微企业生存困难时,这是一家混得算“还不错”的小企业,一边替国外品牌做贴牌代工,一边在海外做自主品牌,以实现政府要求的“转型升级”。

 

工厂曾以代工贴牌为主营,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之时,遇到欧美缩减订单,厂长曾尝试按照政府提出的“转内销”,不过他发现,国内贸易并不如国际贸易流程完善和规范,分销商缺乏信用,常常赊销被压货而取不回钱,结果损失惨重。

 

他得出个结论,“出口转内销等于找死”。但从服装业转到其他行业,那更是在等死。因为他所能穷尽的人脉资源都贴着“服装”两字。

 

无奈,他和妻子商量,从两套别墅中拿出一套向银行抵押以求贷款。2010年开始尝试探索开拓自主品牌。在邯郸学步的过往两年,工厂一直是“用贴牌养自主”。

 

不过,他希望今年自主品牌的收入能“独立行走”。

 

国务院日前向外公布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多达29条,减税、建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以及定向政府采购成为这份《意见》的三大亮点。

 

在支持小微企业资金方面,《意见》还提出,2012年将资金总规模由128.7亿元扩大至141.7亿元,以后逐年增加,突出资金使用重点,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中西部地区倾斜。同时依法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继续减免清理取消各种不合规收费,政府采购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

 

然而,被问及觉得政府是否能在支持小微企业起到作用时,这位厂长说了句耐人寻味的话,“我们不能让政府为我们服务,企业应该为政府服务,为政府做贡献。”

 

夕阳西下,一场小雨突降,厂长站在这座四层高的厂房门口抽着烟,也许他心里正在谋划,该怎样极力说服妻子抵押另外一套房子。

 

 

 

 

 

话题:



0

推荐

田林

田林

13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盛世边缘人。(财新记者) 我是名记者,所以我的使命应该是尽可能的接近真相,于是我有了勇气。我只是个普通人,所以我有原谅自己的许多条理由,于是我有了快乐。 联系方式:lintian@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