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热议富豪捐钱的这个话题时,我想到了一个好朋友老冯。

老冯是一个热心人,上两个月在淘宝上开了他第一个慈善店。。。然而,从他个人的资产规模来说,他顶多算得上一个中产。他的这个举动让我明白很多,关注社会民生疾苦,并富有爱心,热情的人,往往在物质上并不富有,因为他们总是不计回报的投入,不管是金钱或是感情。而这是慈善所向往的一种状态。

慈善的人群,需要锁定在在物质上有一定基础,精神上非常富有的这群人。难道不是么?

在众人对于富豪不捐钱的指责声中,我想到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富豪要捐钱?

一个人若不追求财富,他能成为富豪么?他们是一群利益的追逐者,他们考虑的是如何把成本控制在最低,利润最大化,投资要把风险控制到最小,回报要最大化。这遵循的是一种商业理性。只有以这个作为出发点,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胜出他的竞争者,以及在风暴面前无所畏惧。因为,只有这样,它能才赢。

从这个角度来说,慈善于他们,不可避免的成为另一种投资回报的方式。不管是高调还是低调,不管投入多少。

假设,一个富豪能够感知,当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而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的时候,他会通过慈善的方式给更多的人机遇。

而对于中国的富豪,那些让他们成功的品质当中的“勤奋”、“天赋”、“人脉”、“执着”、“毅力”等等,却和他们所生存的土壤没有过多的关系,因为他们就是多数中的凤毛麟角。

富豪为何要把财富捐出来呢?

在龚如心遗产案中,终审主审法官的判决书的第一段话非常有意思。“财富不能解决人生所有的难题,正如无法挽留一个人的生命。相反,财富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问题,比如,这个人死后,将如何处理她的遗产。”

也许,这是一个启示。

话题:



0

推荐

田林

田林

13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盛世边缘人。(财新记者) 我是名记者,所以我的使命应该是尽可能的接近真相,于是我有了勇气。我只是个普通人,所以我有原谅自己的许多条理由,于是我有了快乐。 联系方式:lintian@caixin.com

文章